2011-10-16

Fujifilm X100 - hello and bye Fujifilm

(2014/04/09 updated) 我的X100也發生光圈開闔不正確的問題了/Sticky Aperture Blade (SAB) problem ,不過因為已過保,原廠說要收NT12,000!!更換鏡頭組,個人覺得這是製造的瑕疵無法接受(如果這也算是正常損壞的話,那麼修了也無法確定何時會再故障需要再花個一萬二XD),所以不修了。 感謝 x100陪伴的時光,不過隨機性的曝光不正常令人困擾,已改使用Canon G1x MR2為主要隨身機。


Fujifilm X100
 Firmware 2.01

(2013/11/07 updated  


更新V2.0後的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約15~20公分
更新V2.0後的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約15~20公分(EVF),近拍人像不用開小花了。


當每日隨身機很適合。

Fujifilm X100 - hello and bye Fujifilm



provia, R+1 B+1 目前最愛的設定
provia, R+1 B+1 目前最愛的設定 my most favorite setting so far


Fujifilm X100 Astia w/CPL 善用偏光鏡可使顏色更乾淨鮮明
Astia w/CPL 善用偏光鏡可使顏色更乾淨鮮明。



Fujifilm X100個人認為這台機器比較適合喜歡自己動手調整曝光與機內各種設定,且習慣使用定焦鏡的使用者(其實拍久了就會漸漸習慣),就這點來看很適合已經有了DSLR的使用者作為第二機。


反之,如果想要把它當傻瓜相機,希望相機自己能搞定一切自己只要輕鬆按快門就好,要這樣使用可能會有些失望。(因為它的多重測光比其它相機似乎更偏向於提亮暗部,有時會導致亮部過曝)

另一方面,它不可交換鏡頭,也不能變焦,焦距等效35mm(雖個人覺得這個焦距很好用),且目前對比式對焦在APS-C片幅的相機上表現亦不是很令人滿意(至少個人認為“目前”高階的單眼相位對焦性能還是比較好),因此想以它來取代DSLR單眼相機似乎又不太足夠。

基於以上各種因素,想從消費型數位相機升級所謂輕單眼或無反光鏡單....等等的人,或想買一台高級傻瓜相機,以及覺得自己的DSLR太重想換掉找替代品的,在購買X100 前要先評估好自己是否能接受它的限制。




使用了X100以來,個人的經驗是,作為一台隨身機,X100不開小花模式可對焦的距離再近一點,小花模式對焦速度再快一點,就更新至V2.0已經接近完美了。



firmware Link

Fujifilm X100 firmwave


2013/11/07 V2.01
修正當手動對焦時半按快門可能會移動對焦位置以及對焦尺的bug.
The phenomenon is fixed that in Manual Focus mode, repeated pressing the shutter button halfway or repeated recording images could move focus position and the distance indicator to near side.



2013/10/18
firmware v2.0 請務必更新!
#進一步改善了近距離的對焦能力。對焦速度及成功率亦有改善。不開小花可對到的最近距離EVF差不多15cm(幾乎快要跟開小花一樣),OVF則差不多是30cm。
這改善很重要,最近對焦改善了就不會發生近距離拍照時常常自動對到後面的情況。

#手動增加峰值對焦。(別忘了可以按搖桿來放大以輔助對焦)
#選擇對焦點時不用一直按住AF鍵。



2012/03/24
firmware v1.20

1.20我覺得自動對焦已經蠻順暢了(AF-S, AF-C )

現在Raw可以設成第二個功能鈕方便多了,可以視情況設成ND。
不過AUTO ISO跟ISO自選放在同一個menu感覺似乎只做了一半,因為當設Fn為ISO的時候,卻沒有Auto ISO選項。XD

此外,新增的功能還有,當對焦方式設為AF-S時,無論在OVF或EVF時都可以時按搖桿(EV補償轉盤下方那個控制鈕)放大5x再進行對焦(OVF會自動切成EVF),感覺準確度和成功率又有提升。



in AF-S &Manual mode, you can press the center of the command control magnifies the view in the OVF/EVF or LCD . 在AF-S 及手動模式下可以按控制鈕放大對焦框,對焦時可以看得更清楚是否有確實對焦在目標上。


Fujifilm X100  AF-S
 AF-S mode 

Fujifilm X100 按控制鈕可放大對焦框
 pressing the center of the command control, magnifies the view
按控制鈕可放大對焦框


播放相片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按搖桿放到最大。


*手動對焦框不準(2012/04/05 updated : v1.21已修正,fixed)

2012/02/10 firmware v1.13 對焦到背景的情況減少許多,成功率提升許多。
V1.13 AF-S的成功率提升不少,對焦更順暢些,跟DC使用感覺差不多了,個人感覺到此算是比較成熟完整。

以下幾點僅是個人的使用心得:V1.13

1.在X100相機內格式化記憶卡,使用起來速度可以加快,尤其開機速度,可以快一倍以上。(若使用經由其它相機格式化的記憶卡,有可能開機會很慢。個人曾把在K5上使用的記憶卡拿來用,開機到看到螢幕開啟等了好幾秒。用X100格式化後就恢復正常了。)
 format the SD card in camera to speed up the power on


2.使用小花模式時對焦速度會變慢。如果不是太近對不到焦,盡可能的不要開小花模式,但對焦近處的目標要小心確實對焦,詳見後述。(updated: V2.0版已改善正常模式下的最近對焦距離)

OVF與鏡頭間的視差:




3.因為對比式對焦的特性,對焦時盡量讓被對焦的物體包含整個對焦框,盡量不要對焦在對比低的平滑之處,也盡量不要對在目標的邊緣輪廓上(尤其使用OVF,考慮到另外的,與鏡頭的視差的因素),有可能焦點會對到後方的物體。(測試過只要對焦框的面積超過1/2在目標輪廓之外,相機便很容易嘗試去對輪廓外面的目標)

對焦近於OVF的最近對焦距離時卻仍使用OVF來對焦,也容易對焦到背景,或會一直無法對到焦顯示紅框(若當你又使用多重對焦點,你可能會誤以為相機怎麼老是自動對焦其他的目標而無法對焦中央的目標)。


4.使用OVF對焦要把視差的誤差考慮進去,開啓OVF中的對焦修正輔助框功能(Corrected AF Frame,虛線的對焦框顯示,當對最近的物體時,鏡頭實際的對焦點),此功能是便利的小功能。OVF對焦速度還算不錯。
Fujifilm X100 混合觀景窗


5.使用X100的多重測光程式曝光功能,個人覺得常過曝約1/3~1/2級(JPEG直出),夜間會更多。若怕高光的部分會過曝,可以調整曝光補正 -1/3(或至-2/3),夜間可能需要更多,請依自己喜好調整
X100有獨立的曝光補償轉盤很方便。


6. JPEG三種軟片模擬模式中Provia 色彩偏淡, Velvia 則鮮艷,各有自己獨特的味道(但個人感覺Velvia在有些場景拍起來會太過,要自行判斷)。



(Velvia mode) 色彩濃艷。適合色彩豐富(但顏色不要太深)且平均的畫面

Fujifilm X100
Fujifilm X100


(ASTIA mode) 個人覺得各種場合皆適合Fujifilm X100 ,(ASTIA mode) 個人覺得各種場合皆適合
Fujifilm X100 ,(ASTIA mode) 個人覺得各種場合皆適合




(Provia mode) 通透柔嫩
Fujifilm X100 ,(Provia mode) 通透柔嫩

Fujifilm X100 (Provia mode)
Fujifilm X100 (Provia mode)




(2012/11/26 updated: 個人最常用的設定是 Provia 同時設定白平衡偏移 R+1 與 B+1)
Fujifilm X100 ,個人最常用的設定是 Provia 同時設定白平衡偏移 R+1 與 B+1
Fujifilm X100 ,個人最常用的設定是 Provia 同時設定白平衡偏移 R+1 與 B+1
Fujifilm X100 ,個人最常用的設定是 Provia 同時設定白平衡偏移 R+1 與 B+1


7.個人覺得X100的高ISO表現很好(即使到ISO6400時表現仍很優異,JPEG,ASTIA直出,設定皆為預設標準;可惜Auto ISO最高只能設到3200),所以在光線不足或需要拉高快門速度或縮小光圈時請放心地使用手動ISO拉高ISO。
(點圖放大)

X100的高ISO表現很好,即使到ISO6400時表現仍很優異

X100的高ISO表現很好,即使到ISO6400時表現仍很優異



8.在光圈優先或快門優先模式時,除了使用光圈環或快門轉盤等手動環之外,可以使用控制鈕來微調手動環上沒有的更細的級別(1/3)。但若低於設定的最低快門或曝光已不足時,便無法再調整,此刻可拉高ISO來增加可調整的範圍。(使用手動模式也可做細部調整)


9.OVF(光學觀景窗)觀景窗省電模式關閉可加快對焦速度(比省電模式開啓時約快0.2sec,見使用手冊p.22)。同時,當OVF省電開啓時,OVF無法顯示色階分布圖(只剩下框線)。


10.電池存量顯示不太實用,當電量顯示剩兩格之後(全滿是三格),接下來電池顯示好像突然變化的很快,尤其當顯示為紅色時,接下來會很快就沒電了。所以最好隨身攜帶備用電池。我個人是總共有三顆電池。


11,使用手動對焦時,轉動對焦環的速度會影響焦距移動的速度(從對焦尺可看出)。使用手動對焦時,可先按AFL/AEL鈕作自動(粗)對焦,再轉動對焦環作進一步的精細對焦。

12.個人使用經驗,使用快門鈕可以改善按快門時的穩定度,拇指握把可以增進單手握持的穩定度及舒適。
使用快門鈕可以改善按快門時的穩定度,拇指握把可以增進單手握持的穩定度及


13.當裝上轉接環來接外接濾鏡(個人使用B+W與HOYA來測試),對光源拍照時皆會增加額外的耀光鬼影,但個人覺得可接受,只要注意拍照時稍微注意一下光源的角度影響。使用者在保護鏡頭與影像品質間要自己衡量。

使用原廠轉接環來接薄框的保護鏡時,由於對焦時鏡頭會稍微伸長(尤其小花模式特別明顯),鏡頭會去撞到濾鏡。當鏡頭自動偵測到無法完全伸出時,基於保護,相機會判定可能鏡頭撞到了異物,此時會以顯示告知使用者關掉電源重新啓動。


不外加保護鏡:
X100 不外加保護鏡



使用保護鏡:
X100 加保護鏡



14.除了小花模式以外,X100的對焦速度其實還不賴,尤其AF-C。(EVF AF-S縮小對焦框可增進對焦精確度)


15.高ISO可用可以讓自己在弱光的環境下手持拍攝有更多的策略可選擇,而不再只能為遷就低ISO而一再宿命的使用最大光圈,然後希望雜訊不要太糟。在弱光時你仍可以勇於為了加快快門至足以凍結動作的速度,或者為了縮光圈來拉長景深範圍而拉高ISO。亦可配合預對焦以及泛焦的特性這大大增加了拍照的靈活度。

16.使用AF-C連續對焦,大大地提高了弱光及對近物的成功率與速度(非常快)!唯一的缺點是較耗電。(但在強光時AF-C效率反而沒有AF-S佳)
合焦精準度來說AF-S比較精準。

*AF-C雖只能固定使用中央對焦點,不過這對習慣於使用自選對焦點的使用者應不會造成困擾。
*X100的AF-C 動作與一般的AF-C不太相同,X100當切換到AF-C時它就開始持續地嘗試對焦,一直到使用者半按快門時便鎖住對焦,所以如果你沒有關掉電源而讓相機一直處在拍攝模式對焦是持續在動作的,有個方式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就是把AF/AE Lock鍵設在 AF Lock,當沒有在拍攝時便先將AF鎖住,直到解除鎖定之前它便不會對焦了。



17.錄影模式下的LCD畫面亮度比環境光線(以及拍照模式的LCD亮度)還暗
建議錄影模式的LCD亮度調高為 +3 或以上。

以下皆為手持錄影,使用YouTube編輯功能穩定化。
handheld videos.
stabilized by YouTube




3X mode
在錄影模式下按 ‘+’ 鈕可以進入三倍光學變焦。


其他:


❖X100彩色紅外線拍攝
X100 Color IR

由於X100的高ISO表現,使得不用改機下的手持彩色紅外線的拍攝變得可能。
(當然用腳架低ISO長曝的效果在雜訊抑制上會更好。)

使用HOYA R72彩色紅外線濾鏡。(B+W 092IR 那片因為允許較多的可見光線進入,雖然約可以降ISO兩級左右,但拍彩色IR葉子不太容易白。 )

裝上濾鏡後對太陽下的綠色草坪或葉子作白平衡。白平衡的取樣會直接影響到拍攝後的效果,有時要試試對不同的綠色白平衡。
陽光越強烈,拍出來的葉子就會更白(有些比其他更容易變白色),如果不夠白只好在後製過程中調整。
X100 Color IR


X100 Color IR


使用channel mixer 將紅色與藍色通道互換(使天空變藍色) Red <-->Blue
X100 Color IR


之後再使用color balance和曲線調整

color balance
X100 Color IR
(可再在channel mixer的紅色channel中去微調整綠色和紅色的比例來微調顏色)

curves
X100 Color IR



X100 Color IR

有時運氣好葉子還沒微調就頗白。
X100 Color IR






縮光圈中央的光暈會比較集中明顯,所以用大光圈拍是比較容易後製的。左:F16 右F2
X100 Color IR




❖ B+W 49ES +10 macro 

X100裝上這片macro之後最近的對焦距離約為4cm

X100裝上這片macro之後最近的對焦距離約為4cm
。我覺得跟X100的鏡頭搭配起來效果不錯。

#需加間隔環,要不然對焦時鏡頭常會去撞到。
X100裝上macro
X100裝上macro
X100裝上macroX100裝上macro






❖ Hyperfocus
X100 Hyperfocus
(Field Tools - iPhone App)
如果手機裡有Field Tools或類似的軟體,可以將X100的資料輸入CoC=0.02 (也有一說是0.009,請自行檢驗),鏡頭焦距=23mm,可以快速地查出Hyperfocus的距離,對於拍攝風景及街拍都很方便。所謂的Hyperfocus簡單說就是不同的相機在某光圈及鏡頭焦距下,可以得到最大景深的對焦處(建議再對得稍遠一點),從該距離的1/2到無限遠處影像皆是清晰的。

其它實用小配件


內閃柔光片(改)flash diffuser
內閃柔光片(改)flash diffuser


名片型小腳架
名片型小腳架



架起來還蠻穩的,當然調整的角度有限,不過對於旅行隨身攜帶來說非常方便。

Fujifilm X100
Fujifilm X100









GGS 3"硬式保護貼GGS 3"硬式保護貼




 自拍鏡

 Flip mirror powered X100
please check Flip mirror powered

市售的自拍鏡,本來的用法是直接貼黏在相機上,但我個人覺得黏在相機不太好看,且每次拍照都要翻開實在不方便。所以我想到了用是受的褙膠粘扣帶(貼式魔鬼氈),如此便可於使用時再貼上即可,且一面鏡子可以給家裡的所有相機共用。


 UN 方形遮光罩
UN 方形遮光罩 for X100
若有使用保護鏡則遮光罩必須加在保護鏡之後。


倍增鏡實拍(Ricoh TC-1, Raynox 1850PRO)


X100 w/ Ricoh TC-1


因為X100本身廣角定焦的限制,搭配這兩顆倍增鏡都有成像圈/暗角。(如果相機能夠zoom到50mm等效焦距以上應該都可以使用而無暗角)

Raynox(1.85x)口徑大,解析力較高,但較重,且色差及相差都嚴重許多,即使縮光圈改善仍有限。
Ricoh(1.88x)較輕巧,但成像較軟(相機的銳利度可設定在中度銳利),對焦遠處時比Raynox暗角大許多,不過Ricoh的色差和相差都控制得非常出色,在不是近拍的情況下裁切後清晰可用的範圍反而會比較大(近拍不太需要裁切,因為暗角都很小),就總體的表現而言Ricoh表現可圈可點,我個人目前是使用Ricoh TC-1。
但要注意的是,加上Ricoh TC-1之後自動對焦並不精確,使用手動會比較準。

X100 w/ Ricoh TC-1

X100 w/ Ricoh TC-1



please check

A quick test of Raynox 1850PRO
X100 w/ Ricoh TC-1 <<- the best setup so far...
X100 w/ Ricoh TC-1 (non-macro setup)




❖X100的數位望遠攝影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with Pentax 75SDHF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Pentax 75SDHF
how to: Fujifilm X100 (49mm female thread) + 49 to 52 stepup ring+ 52 to 43 stepdown ring + Pentax XW 3.5 eyepiece(43mm male thread) + telescope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Pentax 75SDHF

with Celestron C6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Celestron C6

telescope:Celestron C6(FL=1500mm)
eyepiece:Pentax XW3.5(FL=3.5mm)
MF Zoom
Jupiter is our "windows friend"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Celestron C6



snapshot of Jupiter:
AFocal eyepiece projection(FL35=15000)

Digiscoping with Fujifilm X100, Celestron C6






Fujifilm X100



❖ 讓想像開始旅行吧。

Fujifilm X100


Fujifilm X100
Fujifilm X100


7 則留言:

  1. 請問還有afc vs afs的比較影片嗎 ?
    謝謝

    再請問一下 afc在昏暗室內一公尺以內對焦 會很容易迷焦或對到後面嗎 XD

    回覆刪除
  2. 您好

    AF-C在弱光下一公尺內迷焦的機率比AF-S“低很多很多”,一些對比低的地方原來AF-S對不到的用AF-C就有機會對到。簡單說AF-C的對焦能力不比其他的無反或DC差,但如果沒有確實對準,譬如目標在動,對到後面的機率也是有的,然而迷焦是很少的。

    但X100的AF-C跟我們習慣的DSLR的AF-C對焦功能不太一樣,X100當你把對焦切到AF-C它就會開始自動連續對焦一直到你半按快門才鎖定。

    至於比較的影片,因為已經用習慣了,目前我暫時沒有新的影片。你如果有經過相機店不妨先看看有沒有可以讓你親自試一下的。

    回覆刪除
  3. 今日更新firmware後,使用上發現以往若自動對焦距離太近有時會對焦到背景的情況變得非常少,除非是對焦在輪廓邊緣且對膠框有超一半是落在背景上。對焦成功率也提高不少。總之使用起來頗順暢。

    回覆刪除
  4. 您好
    看到您詳細的文章介紹
    最後購入X100了
    但前幾天出遊時使用
    在大太陽下AFC常常會對焦到人物的後方
    AFS 反而比較準確說 @@

    測光有點難抓 有點個性的感覺
    使用多重測光
    常常會過曝或是欠曝 偏差值很大
    (常常差了0.7EV以上)
    比起OLYMPUS和SONY的相機 不太穩定

    請問您的照片白平衡有設定偏移嗎?
    我看許多人推薦R+1或是R+2
    不知您長期使用感覺如何?
    目前感覺白天陰天的色調很棒(自動R+1)
    但是陽光下似乎沒有O家的討喜

    回覆刪除
  5. 恭喜你入手X100
    你有更新到V1.13嗎,AF-S對焦的成功率改善很多。這版本的對焦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很順手了。
    但大太陽下AF-C的對焦的確沒有在弱光時的好。

    若快門速度不能再快時建議先開啟ND鏡。陽光下使用偏光鏡色彩會比較鮮明。反差過大的情況,可試著使用高動態範圍DR。在大太陽下拍照本來就是不怎麼好拍的。

    另外我的色彩絕大部分時間都用ASTIA模式JPG直出,白平衡沒有去設定偏移,其他都使用系統預設的標準。如果到電腦上
    不喜歡才會去拉曲線,不過通常ASTIA的模式的色彩我覺得是OK的。

    數位相機的紅色其實是很容易爆掉的,我不曉得你設了R+1或R+2之後拍攝鮮紅色的東西會怎樣?

    X100 多重測光大部份時間都傾向於亮部過曝約1/3~2/3,所以通常我會設-1/3~-2/3,但還是要看現場的光線情況,逆光的話無論哪一臺相機都容易得到暗部曝光不足。總而言之,曝光要時刻自行調整,其實使用單眼久了也幾乎是經常依自己的喜好去調整曝光補償,所以這點我倒是很習慣了。XD

    回覆刪除
  6. hi
    昨天更新1.13 發現對焦的確順暢很多
    有一般小DC的感覺了,直到更新1.13才覺得有比Sigma DP2這台稍快

    R+1似乎拍紅花沒有爆掉的跡象(即使是Velvia)
    也許是富士的色彩管理好吧!!
    (另一台O家的自然模式拍同一紅花就暴了 XD)
    不過這星期假日就先用預設值試試看好了

    測光覺得比起其他家系統更需要補償
    有時突然抓起來搶拍 那曝光不正確的機率蠻大的
    跟數年前使用過的Pentax單眼一樣會飄移的感覺 還好轉盤上方便補償 :)

    回覆刪除
  7. 目前習慣的設定是 Provia ,B+1 ,R+1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