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Pentax K5 換水平裂像對焦屏 / 陷阱對焦 / Kenko Digital Window(改)

(7/29 updated)

更換對焦屏:


裝上後測焦發現當裂像對準時,成像焦點前移(鏡頭至感光元件以及鏡頭至對焦屏等兩條光路不等長,使用對焦屏便無法準焦)。故參考廠商網站說明,得知必須更換墊片(此裂像對焦屏與原廠對焦屏的厚度不同)。
詳細說明請參考此網址

右前方的金屬片向上撥即可輕易卸下原廠墊片。

我的原廠金屬墊片的厚度為0.3mm,更換成裂像對焦屏所附的0.25mm才準焦。(買對焦屏時須注意是否有附墊片,若沒有墊片要調整移焦就會很麻煩。)

F6-A裂像對焦屏,做工比我的另一片X700 三合一對焦屏精緻。

(updated)因為目前個人使用手動鏡時習慣用「陷阱對焦」以及「Liveview放大對焦」兩種方式,就個人來說會比裂像對焦來得實用多,且裂像對焦屏會影響到曝光等一些小問題,所以我就暫時換回原廠對焦屏了。(4/5 link
當然前提是AF要先微調準,合焦指示及陷阱對焦才會準。


關於AF 微調:

信賴相機的合焦指示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當然,前提是要先測好鏡頭是否移焦,若有便將AF微調設好。(無論手動自動鏡頭都要先設好AF微調。)

有些人認為近距離使用的測焦板不準,但我倒是覺得還蠻好用的,且實際依此調整也有效。

關於調焦細節點此:



值得信賴的合焦指示使得手動對焦更順利。(Pentax K5 + A*85/1.4)




陷阱對焦:


陷阱對焦的功能是當使用者長按住快門(壓到底),目標進入合焦位置才會觸發快門。
(若按快門後放開,當轉動對焦環至合焦時,合焦指示也會出現,但不會觸發快門。此外,半按快門手動對焦仍能顯示合焦指示,但沒有合焦之前即使按下快門鈕也無法觸發快門)

相機設定:使用光圈環 ON。陷阱對焦 ON,同時相機的對焦模式必須設為AF-S才能使用陷阱對焦。(若不想使用陷阱對焦只要把機身的對焦模式切換到其它模式,AF-C或M即可,半按快門的合焦指示仍能作用。)

如果是自動鏡頭必須切到手動M的位置。

運用在手動對焦便是,按住快門到底不要放,然後對準目標開始轉動對焦環進行手動對焦,直到合焦指示亮起的同時快門便會被觸發。

由於當合焦快門觸發的瞬間手剛才可能還在轉動對焦環,所以最好啓用機身的防震並且快門速度能越高越好。

另外,因為在景深之內合焦指示都會亮起,但對焦環通常從某一個方向轉至合焦指示亮起時比較準焦,譬如從無限遠端轉近至合焦比較準或從近端向遠端轉至合焦比較準,這個要自己測試才知道,不過實用上是沒什麼問題的。

(Pentax K5 + A*85/1.4 陷阱對焦)



個人覺得以陷阱對焦加連拍功能非常實用


因為為了加快手動對焦速度,有時必須快速轉動對焦環,而陷阱對焦的動作原理是持續按住快門等目標進入焦點觸發快門動作,或以手轉動對焦環至合焦觸發快門,因此當快門轉動對焦環有時可能會遇到觸發快門時手仍未停止轉動對焦環(通常是聽到快門動作聲才知道和焦了要停止)的情況而有晃到或脫焦,因此利用連拍方式的技巧,若手放開對焦環時仍在合焦的狀態,那麼第二次的觸發快門就不會有晃到的情況。當然這時若已經脫焦快門也不會動作,必須要重新對焦了。這是個人使用手動對焦配合陷阱對焦的方式,自己覺得很好用,這是利用數位相機的新科技帶來的便利,當然也不是每張都準,但成功率毫不遜色於自動對焦,多拍幾張,miss掉的畫面不多。

把鏡頭AF微調調準,然後放心地依賴合焦指示以陷阱對焦來進行手動對焦,如果是靜物可慢慢對焦的情況也可使用Liveview來方大對焦(後者需要一個可遮光以便在戶外陽光下仍可看清楚相機LCD的方式,才有辦法在陽光下仍能順利地以Livewview 來對焦,我個人是使用Kenko digital windows,詳後)。這是目前個人的兩種使用手動鏡的方式(加AF1.7x則又是另一種用法),覺得非常好用,即使搭配A* 85/1.4也毫無問題。


使用陷阱對焦:








其實如果針對鏡頭的機身的AF微調調整的準,使用陷阱對焦,與自動對焦的差別就不是很大,只是對焦馬達帶動變成手轉。當然,還有對焦環轉動的方向沒有電腦確認罷了,但是以手來回轉動對焦也沒什麼問題,當然也不會有不斷拉風箱的情況。XD







Kenko Digital Window DW-3.0H(改)




具有遮光以及三倍放大鏡的功能,陽光下檢視LCD(確認拍攝結果:是否有確實對焦以及曝光的狀況等等)與Liveview手動對焦的輔助工具,非常好用。



平常折起來非常方便,我都直接吊在背帶上。


window上方前緣的魔鬼氈是自己縫上去的,相機螢幕上緣也貼上相應的麼鬼氈,如此就可以快速固定或拆下。

中央是一片塑膠的3x放大鏡。



相關:
Pentax A*8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