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備忘] Photomatix HDR

(plug-in for Aperture)



在Aperture軟體中選擇好要合併成HDR(高動態範圍)的檔案,然後從下拉選單[Photos]選擇 [Edit with Plug-in] 的[Photomatix HDR]

圖例:使用曝光包圍拍攝的三張相片。(現在的數位相機許多都有內建的包圍曝光功能。或者自己手動設定不同的曝光量拍攝。)






如果照片是手持拍攝的話,對齊方式請選擇對齊影像「By matching features」。如果是以攝影腳架拍攝的可嘗試用修正位移方式對齊「By correcting horizontal and vertical shifts」,處理速度較快。



在Photomatrix  有三種自動化處理相片的方式可供使用者選擇以及做細部調整(也可直接從右側預設好的一些模式中選取,這些預設模式都是從前述的三種處理方式調整出來的 ):
不要誤以為HDR處理的圖像一定很誇張不真實,事實上不同的處理方式以及參數調整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


兩種 Tone mapping(HDR to LDR,因為目前螢幕不足以顯示合併後的高動態範圍照片,故需經過一個Tone mapping的過程來處理成可顯示的低動態檔案)方式:


Details enhancer
此方式會考慮像素周圍的情況而做局部(Local)調整優化(譬如調整陰影或亮部這種方式就屬於Local的調整 ),從直方圖來看,處理後的照片直方圖可能與處理前相差很大,畫素可向中央集中,反差明顯降低或幾乎消失。此方式可調整的參數較多,細節強調的效果可比使用Tone compressor 或 Exposure Fusion 來得豐富。 但有時輪廓周圍容易有暈影。





Tone compressor
是兩種Tone mapping 處理的方式中看起來較自然的。
此方式是從整體(Gobal)來調整,無論如何調整,從暗部至亮部畫素們彼此間的順序是不會交錯互換的(比方來說好比是調整Levels一樣畫素彼此並不會互相對調位置),因此從直方圖(histogram)分布圖形上來看,處理後的相片與處理前的相片直方圖外觀是不會差很多的(僅高矮胖瘦稍不同)。



一種曝光融合方式


Exposure Fusion

此方式需要至少拍攝兩張以上的相片(包圍曝光)才可使用,單張相片不可使用此功能(單張像片仍可使用前兩種Tone mapping的功能),疊合出來的相片看起來會比使用Tone mapping 自然。
簡單說此方式會依比重,取過曝相片中的低光部分以及曝光不足相片中的高光部分混合。詳細的複雜的自動化過程參考:

Exposure Fusion - Tom Mertens, Jan Kautz and Frank Van Reeth, Pacific Graphics 2007
http://research.edm.uhasselt.be/~tmertens/papers/exposure_fusion_reduced.pdf





除非是刻意要拍攝HDR的照片,要不然日常生活或旅遊中,實在有必要使用到HDR的場合不多,大部份都可以避開或無視高反差的情況,最多就是回來在編輯軟體中拉拉陰影或亮部。一天的旅途中也許僅有少數一兩次遇到這種情況又想拍下,想把暗處及亮部拍清楚(在不需要攜帶其他裝備的情況下),如果真的想要拍起來,可以簡單對著亮部以及暗處各自動測光拍一張,再回來丟入軟體中處理,並依自己的喜好調整細部即可。




手持拍攝即可,但注意不要移動腳步。

使用曝光包圍拍攝的照片來處理時,官網建議效果較佳的間隔是加減各1.5EV或2EV,三張即可(一般的情況)。




remove  ghosts 去鬼影



如果曝光包圍拍攝時有移動的物體,那麼合併的照片便會出現鬼影的現象。在Aperture Plug-in中可以勾選 remove ghosts的功能,程式會自動執行去鬼影的動作。(Plug-in中只有自動去鬼影的功能)

若是Photomatix 外部程式,則使用者可以自己手動標示鬼影區域。






使用者自行選擇要標示為鬼影的區域(可複選)。圈出範圍後在範圍之中同時按ctrl與滑鼠鍵以設定。






設定完成後可以預視去鬼影的效果。

Photomatrix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