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Pentax K5改全光譜後拍的太陽 H-alpha / T2 Tilt Adjuster

2015/04/01的太陽

Solar H-alpha

疊圖後再處理(反相、色彩化)。




雖然太陽的H-alpha很強,未改機使用Solarmax 濾鏡也不會有曝光上的困難。但相機拿掉UV/IR cut 之後,拍太陽的H-alpha 窄頻可察覺盤面單張所需曝光時間降低,未改機大約在ISO 200, 1/15s 左右,現在多在ISO160, 1/40左右曝光便足夠(也可證明原相機的濾鏡大約擋掉了2/3~3/4 H-alpha此波長的光線)。
縮短曝光時間可以改善一點週邊減光的效應,使整個像場曝光較均勻,似乎日珥也比較容易顯現出細節,録影曡圖可以感覺出來。


SolarMax II40 H-alpha + Pentax 75SDHF + CEMAX 2x , Pentax MS3赤道儀。 Pentax K5n(full spectrum modified)
SolarMax II40 H-alpha + Pentax 75SDHF + CEMAX 2x , Pentax MS3赤道儀。 Pentax K5n(full spectrum modified,詳見Pentax K5 Color IR photography文末)黑白模式錄影約36秒,RegiStax疊圖(約取800 frames)。

solar H-alpha


SolarMax II40 H-alpha
色彩化。



solar H-alpha
solar H-alpha
單張,刻意曝光過度以看見日珥細節。


T2焦平面調整環, T2 Tilt Adjuster
 這次在T2-31.7與T2/PK接環的中間多加了一組焦平面調整環,以減輕、消除成像上的干涉紋。( T2 Tilt Adjuster )

T2焦平面調整環, T2 Tilt Adjuster
下方是 CEMAX 2x巴羅鏡改鎖於T2-31.7套筒。


PS


拍攝太陽使用巴羅鏡比較適合用結構簡單的,左邊的Televue 2.5x 有很多鏡內反射。右邊為CEMAX 。


==========

2015/04/02
Pentax MS-3z 赤道儀之赤緯微動馬達運轉測試 OK



Pentax MS-3z 赤道儀


晚上窗外只看得到一顆星(閃得很厲害的大角星),不過已經可以測試自己改裝的赤緯馬達,這顆是從同好手中收購來的很舊的中古馬達,空機測試馬達時有游隙要反轉時會稍微停滯。本來擔心是否在載重時會滑動,今晚實際以極限載重六公斤,1000mm+LG-5手動導星的情況下操作控制器動作還算順暢,可用,將參考星保持於圈圈中沒有問題,需反轉時只要稍微按久一點(或按多下),不會暴走XD
不敢說works like a charm(因為一手要各操作一個控制器),但不會有手轉會轉過頭的困擾。:)


===================
2015/02/04

月偏蝕
 今天有雲,沒能拍到月全食。紅月亮可參考去年拍的月全食與天王星衝


昨晚滿月時實際測量了一下光害濾鏡對於天空背景表面亮度的改善數值。
以濾鏡疊在SQM-L上測量(SQM請參考 Lovejoy 2014此篇),當加上IDAS LPS-P2光害濾鏡時天空的S.B.(表面亮度)讀數約增加0.83 等星每平方角秒(MPSAS),即變暗0.83 MPSAS;而當加上Astronomik CLS濾鏡數值約剛好增加(變暗) 1等星每平方角秒。 


M51
Pentax K5n 加上LPS-P2光害濾鏡可以曝出M51的子母星系兩個星系核及其中一條連結懸臂的「問號」結構 (M51的視星等約9,但平均表面亮度約只有21,加濾鏡後M51的表面亮度也多少會隨之降低>>數值再增加)。昨天測得天空S.B. 為17.2(加P2後天空背景亮度約降為18,理想無光害的天空SB約為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