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寒蟬鳴時 / 雞南山步道親子散步地圖2015



〈寒蟬鳴時〉

欒樹漸金風
猶把蟬聲當鳥鳴
遍尋她芳影





許多人都說寒蟬的聲音很像鳥鳴。但聽久了,覺得聲音更尖銳些,尤其當一群寒蟬一起鳴叫時,雖然南朝梁王籍〈入若耶溪〉有云: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但寒蟬的聲音真的不是普通的噪呵。

最近看了《寒蟬鳴泣時》的真人版電影(覺得第二部沒有第一部好看),這跟前面說的寒蟬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想到說說,聽說動漫好看多了。好像有些人看完都會覺得脖子怪怪的,因為這片子的劇情中有許多幕都是角色彷彿出現了幻覺,覺得脖子裡有蟲,想要用自己的手爪將牠們挖出來,沒錯,這是部恐怖懸疑推理血腥但又有些萌的影片。關於脖子怪怪的,我又聯想到志賀直栽的短篇小說〈剃刀〉,描寫到生病疲倦的芳三郎在為年輕人刮鬍子的段落時,我開始覺得自己的脖子怪怪的,不忍再看下去,就彷彿預期電視要出現血腥的畫面時轉過頭去,那描寫的手法實在太深刻。

回到寒蟬,我很喜歡的,柳永(宋)有一闋優美的詞 〈雨霖鈴〉一開頭就是:「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柳永已知道「噤若寒蟬」是不正確的知識 ,寒蟬不但會叫而且還叫得很急XD),每當寒蟬鳴叫,我也會想起這首美麗的詞,還會哼上一段。


XXX
10/12


跟著成群的綠繡眼,常會發現有其他鳥兒湊熱鬧,一起混在其中,沿著山徑旁的樹叢覓食,這幾天就見綠畫眉、繡眼畫眉、黑枕藍鶲等等,尤其今天,紫綬帶就與這些鳥兒一路跟著一直到山腳的沉沙池旁。

新同學,紫綬帶





混在綠繡眼中的綠畫眉。




黑枕藍鶲也是一路跟到沉沙池旁。




還有繡眼畫眉在樹叢底跳來跳去











琉璃紋鳳蝶 (10/09)

寬邊澄斑弄蝶(竹紅弄蝶)














=========
10/13


柑橘鳳蝶

 豆小灰蝶




極北柳鶯,熟客,過境 check-in





我覺得小翠的生活很符合那種「我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coffee shop,要不然就是在兩處之間的路上」,不過她真的非常古靈精怪,非常有戒心,你看我已經躲到遠遠的樹後面了,她還用斜眼瞄我。


這天走在池旁因為太專注在看對面有兩三個人在釣魚(第一次看到,還帶著吉他好像大學生,不過好像魚都不上鉤就是了),走著走著突然發現旁邊的樹上有東西動了一下,才發現牠就停在距離只有約四、五公尺的矮樹上,我趕快倒退幾步表示敬意XD




在山腳花圃常見的兩種天蛾
長喙天蛾。

透翅天蛾。


======
10/14-10/16 有許多新朋友

台灣絨毛弄蝶(圓翅絨弄蝶)


 綠弄蝶


也是新同學灰斑鶲

 鐵色絨弄蝶

 尖翅褐弄蝶



長翅弄蝶





大卷尾常聚集在生態池外的電線上




山腳的寒櫻竟然有花開了。(好療癒)

10/21


〈十月寒櫻〉


等不及春天
獨自來到這世界
看不同風景




大直雞南山親子散步地圖
大直雞南山親子散步地圖2015

雞南山的鳥、蝴蝶記錄整理請參考此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