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樹的回憶、獵戶 //自製赤經刻度環副尺 (R.A. Vernier scale DIY)

初一


星辰彷彿是樹上結滿的漿果。
(此篇廣角星景皆使用,K3II astrotracer ,DA14 ,0.5速模式拍攝)

記得以前恩雅剛出《樹的回憶》的轉輯時非常喜歡,那時很迷她的歌曲,也常常在觀星的時候放來聽。

如果樹也有回憶的話,它會記得些什麼呢?應該會如我一樣,讚嘆日升日落的震撼,星辰流轉的美麗及生命的奧妙,而另一方面,對於水泥化及電氣人工設施不斷地深入自然也一定印象深刻吧。








樹縫間的南極老人星(壽星),船底座α。古時認為看見它是吉利的象徵。

此刻頗能體會杜甫詩中所云「今宵南極外,甘作老人星。」的逍遙豁達的心情。暫時遠離現實的喧囂,所有的瑣碎與不如意之事都拋諸九霄天外。也來做首:

〈老人星〉

人間又一歲
樹上對面老人星
少年是幾時




今天住北市的朋友,也趁好天氣上來。

雖然半夜兩點後雲漸漸從西南方上來,不過之前都是不錯的天氣也滿意了,可說是一年有好的開始呵。


拍一下獵戶,LPS-D1濾鏡,Pentax 75SDHF ,Pentax K5(mod.), MS-3赤道儀自由追蹤共約37min DSS疊圖。

P75,K5(mod)ISO3200,LPS-D1,MS-3自由追蹤三分鐘


爬上山頭的大、小熊



Ps.今日上來看停車場的收費設備已建好,但尚未開始收費。




以下使用iTelescope T20 拍攝的原始檔來處理(感謝好友傑洛米提供原始檔)
L35minbin1, RGB10minbin2 each



這個影像的後製使用較多的手續,首先L檔分成兩個版本處理,一個是用sigma疊圖的正常版本,另一個用高動態疊圖然後去星點後再做HDR處理,最後兩版本再與RGB合成。(這裡使用FlatAide去星點)





Ms-3赤經軸刻度環副尺製作(R.A. Vernier scale DIY):

為了對北極星時角時更準確,決定製作赤經軸的刻度環的副尺,做成類似游標卡尺的機構。

試著把標準的公制尺貼在Ms-3刻度環旁量了一下,剛好2cm的跨距等於110min,也就是兩格(2mm)等於11 min,恰恰好可以直接拿來當副尺,其精度等於 11min(副尺單位)-10min(主尺單位) = 1min




(如果沒有剛好現成的尺可用,便要自己設計列印副尺刻度,設計原理即每單位刻度 副尺-主尺 的差值就是精度。如果赤道儀的副尺是在固定端,就要反過來副尺要比主尺小,做成9min單位)


把軟尺剪40mm(精確說只需要36mm  ) 下來當副尺,以雙面膠貼到赤經軸上,以我的Ms-3赤道儀來說,主尺(赤經刻度環)是在固定的主體上,所以副尺是要貼到轉動的軸上。
(如果要自己製作列印副尺,可以用布尺量赤經刻度環220min的弧長,然後畫在紙上並等分成20等份,不然就在電腦中縮放正常的尺)


副尺上以兩格為單位,以中央為0向兩方向分別標記後,上面貼上透明膠帶防水,背面以雙面膠貼上赤道儀赤經轉軸。


副尺的用/讀法如下:

假設以正常的時角方向(逆時鐘)轉動,當副尺的零對準2h之後,再稍微轉過去,讓副尺的1對準刻度環的2之後順時鐘數去的第一格(等於赤經軸走了副尺與主尺的單位差值,也就是從2h再轉了1min),此時便是2h1min


同理,從上面的2h1min再轉 1min(主副尺的差值),即讓副尺的2對準赤經刻度環的2之後第二格,此時便是 2h2m,以此類推。

另一側的副尺刻度可用來做減去。



恩雅〈樹的回憶〉: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呵,對了,後來我想到你的刻度環的對時角使用方式,我記錄在
      http://gleeman.blogspot.tw/2012/10/pentax-ms-3-polar-finder.html 這篇

      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