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天鵝的翅膀掠過

4/30~5/1

天鵝座自小觀音山升起。翅膀掠過電台上方。(9/16 updated)

在天鵝中心/胸之處、天津一附近有一塊很大的星雲(包括一處形狀像蝴蝶的翅膀)稱作 天鵝座Gamma星雲(IC1318),往左下,天鵝尾巴裡、夏季大三角之一的天津四及它附近的,在長曝下的北美洲星雲(NGC7000)、鵜鶘星雲(IC5070)及附近星塵非常美麗,接著再往左下看,位在照片邊緣剛從山頂升起的是M39星團。視線移到視野的右邊,從電台與右方高塔間升起的則是網狀星雲,它的右上方有一小團星星很明顯,是約七十顆星星組成的一個星團 (NGC6940)。



pentax K5 (full spectrum mod. ) ,Kenko Red Enhancer No.1 + Hoya Ir cut filter
Pentax FA 43 at F2.8,
ISO3200
O-GPS1 Astrotracer 每張50sec或60sec、80秒不等。54張疊圖差不多共一小時。

5/1 AM12:47
單張 50sec ,北美洲星雲隱約可見。



疊合54張疊圖。同本篇第一張照片,我試調了不同的色調都頗喜歡。

銀河在天鵝座這段,尤其是天鵝胸、尾巴與右方翅膀這一個三角的範圍內有不少的星雲與星團錦簇,熱鬧非凡。


〈天鵝的翅膀掠過〉(小觀音山上的銀河)
剛似乎瞥見
鐵塔高度警示燈
曾閃了一下


5/11繪


我在想,古代那些為星座命名的人們,他們的夜空必定是非常的澄澈,譬如天鵝座的命名,我猜想當他們仰望天鵝座這一帶的銀河時,他們必定是看到了北美洲星雲下方的那片雲氣星辰,從觀察我的照片裡我發現,那像極了一隻天鵝的尾巴。那遠古的星空必定是相當的乾淨、暗黑與深邃吧。



電台旁那座最高的鐵塔,據上去過電台的友人M說,它有三十米高。總有一天我要上去那裡看看,向北與向南極目眺望,看看更南端的星空。

AM2:21
今晚南方的雲較多,不過仍能曝出銀河。(SQ約18.6~19.2之間)
Pentax K3Ii, DA14 , ISO1600 , astrotracer 60sec

Stairway to heaven

使用K5,忘了帶77的ir cut,所以就變成紅外線攝影。AM4:19 ISO3200 35sec




又和星友M在山上不期而遇,另一個友人J也上來。

有空不妨多仰望星空。
當你仰望星空時,應該會被宇宙的遼闊與深邃震攝,然後真正感受到地球、人類在這宇宙中如塵埃一樣的渺小微不足道 ——雖然你常聽到別人這樣說,但是你得要等到自己親身在星空下仰望與思索才會真正的、如同被當頭棒喝,醍醐灌頂般的體悟。這時你就應該能——也許不能永久,但至少暫時拋下山下的日間的俗 務,一些不如意的事,比人類的存在本身更微不足道,譬如你工作上或生活上可能遇到的煩惱,你望著星空,就會理解在如滄海之一粟的地球上的一些狗屁倒灶之事可以一笑置之,譬如在如此相較於宇宙連方丈都不到的空間裡汲汲營營,那些自大狂傲的荒謬,故意找碴或佔人便宜之人的小動作與心機的可笑,或者其他那些煩惱憂愁之事,種種相對於這看似無邊與恆久的宇宙時空之無謂。星空能療癒人,對我來說它有撫慰的力量。


啟明。
好久已經沒有這樣看/拍攝星星到天亮。最近好長一段時間天氣都不怎麼好。


金星升起。


清晨,向南方望去,一切景物都在分不太清是雲霧還是霾之中。

回家的路上隨拍。





4/29
my impression of the city

上陽明山在巴拉卡公路看到台北市在髒髒的雲靄 (霧霾?) 之下,最近一陣子似乎變成常態。想想我似乎很少拍這城市的夜間景象,所以就停下來在路邊拍了這張。我的城市印象。

今晚上半夜的天候並不穩定,水氣也很重。當織女星/天琴座升上之後大半的夜空就被雲霧遮蔽。




回家後用 iTelescope 拍了一下ER61彗星。

C/2015 ER61 (PANSTARRS)
SSO T13 60sec x 10




PS.
1.DSS備忘:這次使用tiff檔疊圖顏色正常。若使用相機RAW檔直接進入DSS疊圖顏色會非常淡。

2.Red Enhancer/RedHancer

最近代幾位朋友與自己用代購從日本買了幾片中古的Red Enhancer/Redhancer 濾鏡,很奇怪日本中古市場只找得到Kenko 與 marumi的,其實根據我所知,B+W(491) 、Hoya、Tamron都有出。這是我用夢歡光譜儀拍攝的幾種不同的濾鏡的大概的穿透曲線因為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搜尋到一些規格曲線,所以我這裡就不做波長校正了,只是用來參考比較。 其中Marumi濾掉較多的藍綠(跟網路上搜尋到的B+W的曲線差不多)。

稍微整理一下我對於使用Red Enhancer的粗略心得。它用來拍攝星景主要有幾個特點,第一,它的色彩平衡很好,red enhancer 除了主要濾掉大約在550-610之間鈉的波長部分,之外也濾掉了少數其他波長的光(都沒有濾超過50%),所以拍出來除了紅色較突出外白平衡色調並沒有多少差異。可能因為它是早期底片時代的濾鏡設計,所以紅外的部分並沒有濾掉,如果經過全彩(即全光譜)改機的數位相機,必須自己再加用ir cut 濾鏡將過多的紅外光線濾掉才不會整張相片呈現過紅的色調。

第二,(似乎)因為它的穿透曲線的設計,使得將red enhancer 用在廣角鏡頭的前方並不會像使用其他干涉型光害濾鏡會有周圍一圈圈因為光線入射角不同造成的色彩偏移。

第三,因為濾掉的光很少,所以能保有比其他光害濾鏡更豐富的顏色,當拍攝連續光譜的天體譬如銀河,就不會因為濾掉了過多的波長的光而使得銀河顏色變得單調。但因為濾掉的光比一般光害濾鏡少很多,所以它在都市裡使用就會略顯吃力,而在本來就很暗的高山上使用效果也不明顯,我覺得它剛好適合用在中輕度光害的郊區,SQ約18.5~21之間這個區域。尤其在可隱約見到銀河的地方,它就可以推你一把讓你剛好可以跨過那個抵抗光害的門檻。其實數位時代對於光害的抵抗能力要比許多人想像的好上許多,雖然光害看起來不弱的地方,其實用數位相機仍能曝出許多眼睛看不到的天體包括銀河(透過許多方式與技巧),所以我認為有時思考(個人目前的思考是如此)可以換成如何能濾掉最少的光(足夠達到自己預計的單張最少曝光時間需求)來拍攝,而不是想把所有的光害都濾掉,才能保留豐富的色彩。


3.
另外一個好消息,Digi-Key有Pentax相機使用的DC電源接頭零件。
使用外接行動電源拍攝會方便許多。

4.這個給photoshop用的action很方便也不算貴 Astronomy Tools Actions Set


5.最近向星星工廠訂製了一個底座,給pentax Ms-3赤道儀使用K-Astec碳纖維三腳架




2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打算購買 red enhancer 來玩玩 nightscape, 不知道您是否有推薦的品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個人目前手上的都是從日本的雅虎拍賣買中古的 marumi redhancer 或 Kenko red enhancer (Kenko 舊款有出 Natural, No.1, No.2),透過代購買的,一次買多片(譬如不同口徑)來分攤運費,這樣就很便宜,目前平均下來一片都在千元以內。
      kenko不同的型號間僅有些許的差異,請參考我這篇 台北光害光譜分析與濾鏡
      http://astrotracer.blogspot.tw/p/we-are-losing-darkness.html

      如果不計較成本的話可以買新品的如 Hoya 的 red enhancer 或者NiSi的光害濾鏡,比較容易購得。
      以上這些濾鏡都是主要濾掉鈉燈街燈的橘光部分,其他波段僅有稍微不同,整體效果大同小異。

      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