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從宜台語注音word工具

XP請見下方安裝檔
updated 2020/01/03 測試windows 10 + word2007 使用正常(比windows7順)






Windows 7 /Windows 10系統使用者請依照以下方式安裝:



1.下載並安裝 Taiwan.ttf 字型(才能正確顯示台語注音符號)。
若未安裝,可從上方連結下載,直接將Taiwan.ttf 拷貝至您Windows 的fonts 目錄中即可。

2.請下載以下三個檔案:資料庫Taiwan92.mdb 、自造字檔 myfont1.tte 、自造字設定檔 setfont2015.reg,並在C:\根目錄下建立一個  C:\Taiwan 的目錄,將以上三個檔放入目錄中(請勿更改檔名) updated 2015/12/18

3.然後執行自造字連結設定檔 setfont2015.reg  (系統詢問時請允許執行註冊表功能,此連結設定將會將 myfont1.tte 字型連結到細明體與新細明體,這樣自造字才有辦法顯示)

您也可以執行windows 的 Regedit 程式  (可在Windows開始選單中鍵入 regedit )自行設定造字檔連結( HEY_CURRENT_USER\EUDC\950 項目  )



4.下載win7 /win10版word 範本「從宜台語注音工具 Win7.DOT」
從宜台語注音工具 Win7.dot  updated 2014/02/08

5.從word 中打開這個範本,並允許巨集執行。範本將會出現從宜台語注音工具的工具列在[增益集]一項。
*支援 word2007, 不支援word2016 (2020測試)
*建議一開始就先在word選項中設定允許所有巨集執行,這樣就不用每次開啟都要允許,且可以解決台語注音自訂工具列消失的問題。(2020)

請參考下方「使用說明」與影片



==========================
updated 2014/05/13
新增教學短片,請參考文末。



===============================
updated(2013/11/05) for  Windows XP 使用者更新
從宜台語注音工具 for winword (word2007) 更新  (Windows XP)

若使用者在安裝中研院版本(2012)吳守禮台語注音輸入法後發現原本Word中的從宜台語注音工具執行不正常,請直接將更新檔"從宜台語注音工具.dot" 拷貝至 "C:\Taiwan\StarUp\" 目錄中以取代舊的檔案。
下載新的 從宜台語注音工具.dot

註:若您使用的是Windows XP系統,尚未安裝word 從宜台語注音工具,欲安裝請下載 TaiwanXpSetupV40.exe 並執行安裝,再執行上述更新動作。
載點一 (我的dropbox) 10.4MB
下載點(二)



使用說明:

word2007安裝台語注音工具後工具列會出現在「增益集」選單。
在自動標注音的功能方面,文音讀書訓讀音目前仍放在一起選擇(放在「文」一項),還沒有把資料庫分開。


在word2007下要清除台語注音標示,可以借用國語注音工具,請先選擇要清除的字後,按選單上的國語注音工具,然後選[全部移除]。


 在Macbook Pro下執行Windows XP的Word台語工具時,聲調符號因為是對應在功能鍵,必須先按住左下角的Fn鍵然後同時按功能鍵,否則MBP會執行功能鍵上圖示的筆電控制功能。或者,使用者也可直接到鍵盤設定中將功能鍵設為標準功能鍵。

(執行台語注音鍵盤功能則無此限制)




PS.
「中研院版的輸入法」(由吳昭新醫師與莊德明先生製作) 是windows 系統的台語漢字輸入法,「從宜台語注音工具」則是word下的台語注音標示編輯以及台語漢字輸入工具。
若要兩者皆安裝,請先安裝台語注音word工具後再安裝中研院輸入法。

關於台語注音符號,及中研院版「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與輸入法」請參考吳守禮台語天地:
http://olddoc.tmu.edu.tw/chiaushin/index.html
http://olddoc.tmu.edu.tw/Taiwanese-6/Tai-PA-w-1-p.htm (什麼是台語注音符號 by 吳昭新)

中研院版的台語漢字注音字型檔(與word台語注音工具使用的標示的方式與造字檔不同),是把漢字及其台語注音符號做在一起,目前有細明及標楷體,由吳昭新醫師與莊德明先生製作完成。下載處:
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download/WSL_TPS_Font.htm
======



2006
緣起
在尋找台語字典的過程裡找到吳守禮先收編著的《綜合閩南臺灣語基本字典初稿》(手寫稿影印出版),覺得非常敬佩,幾次登門拜訪請教吳教授。後來便就能力所及的範圍盡綿薄之力,做了這個word工具

一言難盡,請參考台語天地:吳守禮教授網站。

從宜台語注音word工具 V4.0 2006.06.11 (for XP/winword 200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適用系統:windows 98/me 2000/NT XP, winword 2000~2003

安裝時舊的版本不必刪除,安裝程式會自動覆寫

下載TaiwanXpSetupV40.exe(約10MB) 並執行
(本程式將自動建立所需的檔案到c:\Taiwan,以及自動安裝並設定字型,同時自動將從宜台語注音工具安裝到您的winword中,在安裝過程中系統會詢問您是否要登錄c:\Taiwan\SetFont.reg註冊檔資料,請按"是"確認)

完成安裝後重新開機即可使用



下載安裝程式

功能簡介:



2014/05/13 updated 教學短片(win7)

橫書, 直書與手動上標


自動標注台語注音



上標互換



台語注音符號橫書與直書互換,台語注音符號與羅馬拚音互換


台語注音輸入漢字




註:
使用說明:如何知道是否有收某一漢字

2008/08/15 某天工具列突然消失的原因可能

2008/08/16 不會衝到的字型檔列表。這個檔是我目前電腦中有的字型檔列表,我目前的台語注音符號可正常顯示,所以若有發生注音符號無法正常顯示的情況,便可以參考此列表,比較您是否有多出來的字型檔,可能就是衝突的來源。



台語注音參考:
1.吳守禮編著,《綜合閩南臺灣語基本字典初稿》 (上)(下)兩冊 , 文史哲出版社, 1987.10 。


2.吳守禮編著,《國台對照活用辭典-詞性分析、詳注廈漳泉音》(上)(下)兩冊, 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2000. 08 。

國台對照辭典線上版本


6 則留言:

  1. 張耒先生你好,我下載了從宜台語注音word工具 for XP,覺得這套工具很有用,所以將你的輸入法資料轉換成一個在Linux作業系統下也可以使用的輸入法。我想請問你願不願意讓我將這套輸入法供在網路上給大家使用?

    劉宸沂

    回覆刪除
  2. 當然歡迎,到時也請您告訴我連結我也把它加到我的網誌中。
    我對程式實在不太行,所以能夠做到的有限,如果有任何建議或可以改進的地方請多幫忙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給我發表的權利。你所做的台語注音WORD工具,非常漂亮,而且裡面所包含的字音資料很珍貴。輸入那些資料一定花了你很多時間,我把輸入法上傳了以後一定會把連接給你。
    我想請問你,"宜"這個字的注音是什麼?我在資料庫裏找不到這個字。

    劉宸沂

    回覆刪除
  4. 宜 <>(注音符號你應該看得見)
    我剛使用了自動標音工具(如果沒有就應是沒有或漏收了這個字),這個字應該是漏收了,必需要自己標。使用以來已陸續發現有些字需要補。

    資料的部份是由 吳守禮教授及其家人(吳昭婉老師、吳昭新醫師等)提供的。打字包括造字檔也是他們自掏腰包請人一字一字做的。我只是把word檔匯入Excel處理再轉成Access資料庫的格式。ttf字型檔的部份我則是找到一個Cygwin中的字型程式可以把TTE轉成TTF格式(後來要再用時就進不去了,所以以後若要再重新轉TTF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認真說起來我幫忙的部份就是word工具而已呵。

    先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5. 我不懂ttf字型,不過我會去研究看看,看有沒有其它工具可以將tte轉換成ttf。
    我已經將輸入法的檔案傳到網站上,網址是http://cle.linux.org.tw/trac/wiki/GcinTables
    檔案在此網頁的最下方。
    在http://cle.linux.org.tw/trac/attachment/wiki/GcinTables/tin.cin
    可以直接下載輸入法

    回覆刪除
  6. 連結已加上,感恩。:)
    ttf我也是歪打誤撞才知道fontforge可以將tte轉存成ttf,但後來就進不去了,我也把cygwin系統移除了。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