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秋之鳶尾花

09/17-09/18



IRIS nebula 鳶尾花星雲,我覺得也很像天使的模樣

祝福


天使愛麗絲
澆溉淡藍星光於
諸神花園裡



這次想隨性地找些天體,就沒有特別規劃尋星的路徑。



在進入深空天體搜尋之前,因想到最近觀星同好TS兄曾觀測 61 cyg (Flying star)的自行,試圖觀察它們剛經過尚離不遠的一顆背景星TYC 3168-0590-1 未果,可能是因為天候不佳,或者這顆背景星僅 10.74等,與目前距離它約17" 的5.2等 61cyg A差距太大,被61 cyg A的光芒掩蓋?今晚想就先以35 等效1050mm拍攝看看。



Eugene Astronomical Society 去年十二月發表的電子報。



不過既然要觀察61 cyg 雙星, 想就順便拍一下一顆NGC 7027這顆行星狀星雲,因為就在61 cyg附近,同一尋星鏡視野內,從北美洲星雲旁的 Xi cyg開始先找NGC 7027,因為之前曾用較短焦段拍過,雖知這顆行星狀星雲很小,看起來就如一顆恆星,但實在因為視野太大拍出來星星太密集很難比對,今天想用700mm (35等效1050) 拍來比對星圖。雖也還是看起來像一顆星,但因為視野小,很容易就從星圖比對出位置。



NGC 7027 行星狀星雲


接下來找到61 Cyg ,曝光時發現61 cyg A與 TYC 3168-0590-1 ?兩顆星的亮度真的差太多了,完全看不到TYC 3168-0590-1 ,應該是被61 cygA的光芒蓋住了,若視野縮小(加長焦距)些應較容易解析出來。無論如何拍了幾張。






*回家後疊圖處理似乎有看到61cyg A 下方突出一部分 TYC 3168-0590-1  ? 不過無法判定,算是失敗,下次用更長焦段試試。(或者等它們離遠一點再開始記錄會更容易)



*此外,skysafari使用的Tycho星表似乎有誤,經攝影比對UCAC4星表後,發現skysafari星圖上少標了一顆UCAC4-644-101584,另 644-101532 skysafari 的星表為 TYC 3168-1076-1(+11.26),兩者星等亦不同。確認了附近的星圖,此次也算是有點收獲吧。


天鵝座61,
星移物換,人生只是踏雪泥之過客
如青春之夜遊車陣
河畔的橙紅的比翼雙飛之星





接著想找之前曾搜尋過,但當時用200mm拍起來頗小的鳶尾花。

IRIS nebula (NGC7023)  , Cr427
11photos stacked total 450sec


在獵戶座升起後,搜尋了位於其中的一個反射星雲。

NGC1788  星雲,共84秒疊圖,雲氣尚不明顯。


接著換上目鏡(XL 8-24mm, my favorite) 純粹來目視享受星空。(後面有人已經熟睡)






09/18-09/19

今天比昨天天氣更好,所以雖然昨晚已經看了通宵的星星了,今天晚上又上來了(莫讓好景虛設)XD

濕度僅58%,且透明度應該是入秋以來最好的一天。
因為天況不錯(整夜最暗處的SQ平均在19.8),就先來找找南天的天體。

Helix nebula 螺旋星雲
18 photos stacked , total 530sec


NGC 7009 planetary nebula 土星狀星雲,類似土星環的雲氣尚未曝出。看起來仍像顆藍色的星星。





NGC 289   星系8張共183秒疊圖。



IC348   DSS 疊圖共240sec

IC 348 就在加州星雲和七姐妹中間,英仙座腳邊 Atik 星旁的一個疏散星團,它周圍有雲氣需要曝更久才會更明顯,不過這兩天都沒使用光害濾鏡,只加UV/Ir cut 我覺得不太容易拍。


接著移向它的東方不遠處(在六度視野內)的NGC1514

NGC 1333 星雲 , 12張疊圖共四分半


NGC 1514 行星狀星雲
疊圖 17張 共 420秒,噴射的雲氣有出來了。


小精靈 Pacman nebula
19 photos stacked ,total 450sec



這要轉過來看。

小時的電玩記憶Up.. Up... Up XD


在曝M33 星系時,意外發現有張拍到這不知名的軌跡(流星?)


當大犬座整個升起於東方的山坡之上,趁著黎明之前,開始尋找船尾座之NGC2467與NGC 2440

NGC 2467  共71秒疊圖,一個頗漂亮的疏散星團,它的西邊有些星雲的雲氣。


NGC 2440 行星狀星雲  6張共兩分鐘疊圖




這兩天使用的器材 Pentax 75 SDHF,  Pentax-A1.4x-L , Pentax K5n,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Hoya UV/Ir cut 濾鏡





因為前一晚(十七日)是初次使用這個經緯台, 使用一整晚後發現那兩隻微調桿很難用,第一是太硬,無法自由輕鬆地彎曲,也因為如此調左右方位的那隻會干擾到鏡筒;再則這微調桿用手鎖不緊一直掉 Orz,器材不順手,整夜就會花很多時間被器材操作,因此隔天馬上先暫時從抽屜翻出顆旋鈕(孔有點鬆)將方位微調桿換,也將仰角微調桿的固定處加強不讓它會掉下來,今天就順手多了。此外,方位的粗動要稍微施力推也是稍微不足之處。其他我覺得還不錯用,這將是今後的便攜設備之一。(與仍使用中的NEW KDS(改)雲台比較,重了一倍,但平衡及看天頂的方面都比用New KDS輕鬆多,但是方位之粗動不如New KDS輕鬆滑順,所以若是拍攝飛鳥之搖鏡追焦還是使用New KDS較來的靈活。)












看了一整晚的星辰之後,接著望著如天火的金星,以及熱情渾圓的太陽漸次升起,今天的日出好美,下山回家途中特地走岔進入旁邊的小徑,走到竹林,找到看/曬得到太陽的地方佇立。宇宙感十足,感覺到彷彿是地球形成後的第一個日出,令人熱淚盈眶。





曙光

我走到林間
看地球形成後的
第一次日出












PS.
1. 17日在曝Iris的時候 O-GPS1的狀況很好,超過之前我曾使用的最好水準(700mm, 三十秒),我還曾經曝過五十秒的小拖。但隔天狀況就沒那優了(20~30sec),只能「少量多餐」。XD



2. DSS疊圖讓偵測的星點數變多(在偵測星點時降低偵測門檻百分比),可以增加軟體篩選用來疊圖的圖檔的數量

4.光害濾鏡還是必須


5. skysafari 中的設定項 proper motion修正必須打開,61 cyg在星圖上的位置才是正確的(但該星圖少標了一顆星,詳內文)。




6.最近看到的新聞的感觸,無關本篇,但先記在這兒

遠離敘利亞(給亞藍)


鬆軟沙灘上
海浪不斷安撫著
三歲的亞藍

7.
65公分長的燈架袋剛好可以裝下新的雲台腳架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