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窗外的卡塔麗娜 (Comet Catalina in the sky above Taipei)


〈窗外的卡塔麗娜〉

她像隻黑貓
Parkour地翻上樓頂
睜大綠眼睛



 剛自台北市東方的天空升起不久的卡塔麗娜彗星。12月13日  AM 4:10

多張疊合





台北市的Catalina (C/2013 US10)

Pentax K5n ,DA*200, F4, O-GPS1 單張20秒追蹤曝光,DSS 2x drizzle 疊圖總曝光時間約三十分鐘。FlateAide,PS, PIT, Aperture處理。 

12月13日

凌晨約兩點半,以這幾天連續的烏雲長罩且冷風狂吹的天氣來說,目前看天空的狀況算是很珍貴的乾淨,於是照計劃往陽明山鞍部出發;不過過了竹子湖後(果然)開始起霧又飄雨,
這兩天都差不多,看時間三點多,趕回家說不定還有機會可以在陽台拍/觀賞,因為依過去的經驗,夜空狀況好的時候,六等左右的彗星在山下就可以用尋星鏡或雙筒看見。因為沒有要今天在山上拍到的急迫性,到一月底左右都還是不錯的觀測與拍攝機會,至於今後的天氣如何就看緣分,於是當下決定下山回家在陽台看看。

到家裡快要四點了,東方天空的星星頗清楚,把東西放一放,窗邊可以收到GPS訊號,所以可以用相機和O-GPS1記錄一下(若架赤道儀會太慢),快速地把腳架架起來(不敢架太高,四點多對面住家已經有人起床或者還沒睡燈仍點著,可能會被誤以為是偷窺狂)


至於雙筒就手持,不費時上架校準了,因為依照前日就先預想好的尋星順序,透過雙筒從室女座角宿一向下借星飛石,很快地就找到遠方大樓旁、剛升起的Syrma(室女Lota),連相機Liveview 中都非常清楚。這時候大約四點五分,彗星的仰角約十五度左右。天空透明度約3/5(best:1),寧視度約2/5,彗星所在區域的天空暗度以SQM-L量大約16.7-17 MPSAS,算是頗重的光害,方向來自右下方的市區。

透過Nikon 10x56(有CLS濾鏡) 彗星模糊可見。


Pentax K5n + DA*200+ HOYA UV/IR cut,ISO1600 F4 ,O-GPS1 20秒追蹤曝光。


以Syrma (Lota Vir)為參考,放在雙筒視野南方,彗星就在視野裏。


開始先加LPS-D1光害濾鏡 以ISO1000 F4   20秒曝光曝了大約40張,等仰角高些,換 UV/IR cut濾鏡 ISO1600 F4 O-GPS1  也是曝光20秒,曝了大約50張左右。個人感覺,因為對於連續光的白色雲氣,光害濾鏡會濾掉一些,所以對於塵埃尾或白色雲氣來說,只使用UV/IR cut 的效率會比較好(當然,需要配合平場來除掉背景光),使用光害濾鏡可以加強彗髪以及部分離子尾的藍色或綠色,但會抑制白色彗尾的部分。

附近應該是頻繁的飛機航道

至於4:49分這兩條煙塵,流星?


過了一二十分鐘金星也升起了(中上),相當明亮。
一直拍到天文曙光開始(今日約五時八分),還好差不多要拍完的時候低空才開始有雲靄升起。

拍完後接著進行後製/數位暗房處理。


數位暗房的部分,一開始直接將相機RAW檔,共89張丟到DSS裡面處理,但光偵測星點就卡得很嚴重,花了超過一小時吧,丟著讓它跑去做別的事,補眠一下。
加疊圖已經忘了何時才好,但也疊得亂七八糟。
失敗的疊圖。



但也有幾張成功。後製處理過。




改採用方法B,先在Aperture中一張一張做簡單地調整,並裁切成3000x2000大小,然後存成16bit tiff,到DSS處理。


偵測星點變得很順,不用幾分鐘,疊圖也沒問題。採用平均法, 2x drizzle疊圖。



將疊好的圖稍微裁切,並做初步的調整。可以看見因為光害的因素,整個光暈偏向右下,這種情況無法使用預先拍好的均勻的平場檔案來做平場修正。(這光害真的頗嚴重,若照片對比再加強一點遠遠看會很像凌日 Orz)

接下來可以有兩種方式做平場處理,一種以PS製作仿平場檔,另一種使用FlatAide 做仿平場檔,這裡我使用後者。

註:在使用FlatAide製作仿平場檔的時候會用到手動修正,選擇天體的部分削去,塵埃尾因為非常明顯沒什麼問題,但另一個方向離子尾的部分因為淹沒於光害中非常不明顯,除了用blinking,在原圖與平場圖間來回切換來確認外,有個小技巧,就是第一次先大面積的消去,先找出確切的彗尾的部分、方向,甚至可以在螢幕上描出輪廓(當然要可以輕易擦去的筆)然後再從偵測星點開始,重新做一次平場檔,這樣的效果會好很多。


做完平場後再於PS中使用圖層,以平場好的圖複製一圖層,並在此圖層加強離子尾的部分,稍微模糊,然後再疊合。


最後在PIT中將星流跡瘦身,因使用UV/IR 拍的星點會比較大些,所以疊起來的星軌會不均勻,用PIT細心調整後就變得一致,也較細,對比下離子尾的部分也會較明顯。

PIT調整前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